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长安大讲堂(2023年第五期)《刑事冤错案件的纠正及其启示》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11月29日晚,我校“长安大讲堂”“明德学术大讲堂”在满天星报告厅举行,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罗智勇作题为“刑事冤错案件的纠正及其启示”学术讲座。校长范九利主持,副校长孙昊亮、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综合办主任刘泽参加讲座。

罗智勇以聂树斌案再审改判为视角,结合工作实践,围绕刑事冤错案件的严重危害及纠正的极端重要性、聂树斌案再审改判的基本情况、刑事冤错案件纠正的主要启示等三个问题,对刑事冤错案件的纠正与防范进行详细地阐释和分析。他强调,要切实转变刑事司法理念,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坚持程序公正、审判公开、证据裁判。要进一步完善案件审理机制、证据审查机制、法院内部的审核监督机制和外部的制约监督机制,避免刑事冤错案件的发生。

范九利在主持讲座时强调,邀请实务专家来校交流授课是学校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推进与实务部门交流的重要举措。他勉励同学们要始终恪守法治初心,主动自觉地提高法学知识水平、培养思想道德素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捍卫公平正义。

我校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法律科学》副主编付玉明教授作为与谈嘉宾,围绕讲座主题发表感想见解。讲座在雁塔校区人权报告厅、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设置分会场。长安区人民法院、蓝田县人民法院法官代表和我校近千名师生在各会场聆听讲座。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长安大讲堂(2023年第四期)《行政审判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