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校召开第二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座谈会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2020年1月2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五号教学楼4层智慧教室召开。座谈会特别邀请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我校刑事法学院王政勋教授、行政法学院李大勇教授做主讲嘉宾,全校各学院6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瑰华主持。
    首先,雷晓康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申报及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经验,从申报选题、研究内容和思路的表述、技术路线图的画法、基本观点的表述、研究方法可行性和创新性、前期成果和参考文献、项目研究等七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为使老师们更能清晰明确的理解,并在这些方面用具体的案例进行了说明。雷教授讲座结束后,还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解答了老师们在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时遇到的问题。
    接着,王政勋教授结合我校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实际情况和我校教师申报的特点从确定选题的重要性、课题论证活页、文献综述的撰写、参考文献列举及国家社科项目评审情况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和经验分享,他特别强调课题论证的撰写要重视总体研究框架和主要观点,建议大家在撰写时注意每个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他的讲授让大家收获颇丰。
    最后,李大勇教授通过自身的申报国家社科项目和各类项目的经验,向在场的老师们又一次强调了申报选题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在申报的时候根据选题指南和大背景,宏观或中观的确定选题,希望大家从申报开始就要考虑项目结项,系统的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安排,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