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杨建军教授《数字治理的法治进路》论文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新华文摘》2024年第3期全文转载了我校杨建军教授的文章《数字治理的法治进路》。该文原载于《比较法研究2023年第5期1-19页杨建军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与法治发展重要论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也是我校数字法学学科研究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文章深入分析了数字治理与法治发展的关系,提出:数字技术之所以能够赋能治理,是因为数字技术可以使国家精准识别特定个体并提升宏观治理水平,赋能立法和科学决策、自动化行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公众守法和法律监督等。但数字治理也存在诸多难题。系统化构建数字治理的基础制度、平衡数字治理中的多维度法律价值、强化对数字公权力的制度控制以建构技术发展的社会信任基础、在国际竞争中提升数字治理的国际化水平、预防和矫治数字治理的异化,是数字治理应当遵循的基本法治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