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项目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项目

关于推荐2023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档案学研究选题的通知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尽快提高全省档案学研究及档案编研工作水平,加快盘活用好档案资源及工作力量,有效抵制各种歪曲、否定党的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和“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陕西省档案局现就组织推荐2023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档案学选题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意义
    档案编研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落实“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具体行动,是发挥档案局馆职能和体现档案核心作用的重要途径,是档案馆提升质量和品质的重要体现。我省是档案资源大省但不是档案工作强省,全省档案研究和编研力量充裕但精品力作不多,富有陕西特色的档案研究和编研工作品牌很少,这是全省档案工作的突出短板弱项。要深刻领会省委“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正视差距的勇气和奋勇追赶的精气神”的要求,深刻认识档案研究和编研工作是把“档案库”转变为“思想库”的“压舱石”和“动力源”,深刻理解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是硬道理,没有成果、不出成果就没有道理,保持清醒和警醒,保持定力和韧劲,不断把党有所需、档必作为内化成自觉,把党委有呼唤、档案必行动固化为习惯。
    二、基本要求
    1.选题是研究和编研工作的起点和关键,是研究和编研内容的价值所在。要跟进中心找准结合点,把握重要历史节点找准契合点,立足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把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增进三秦百姓福祉的生动实践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防止用个人兴趣、喜好、特长和靠熟悉档案的程度、了解资料的多少盲目选题。要聚焦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各项部署,聚焦全省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聚焦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聚焦秦岭生态保护、引汉济渭和铁路、公路、机场建设等重大工程,聚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关注的热点难点,紧扣可参考、可借鉴和有启发、有思考,以“编”为基、“编”“研”结合,统筹谋划、系列开发档案信息资源。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围绕特色鲜明的重大选题动态配置国家、省级档案专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集中各层级的智慧,准确掌握独特优势和比较优势,结合年度编研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挖掘新价值、放大老价值,努力形成可持续、有价值、用得上的系列化选题库。
    2.要提高站位、开阔视野,认真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课题指南,深入研究2023年陕西档案资政参考选题指南,自觉学习借鉴全球全国同行的有效做法,精准把握选题方向,明确选题要求,防止与已经立项的省社科基金项目撞车。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陕西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筛选有明确研究目标、鲜明问题导向、厚重学术分量和突出实践价值的题目,筛选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决策参考价值的题目,防止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节等现象。要牢记特色就是竞争力,全面系统调研本区域的档案资源,从编研选题、产品定位、装帧设计、宣传推广等方面全方位体现特色,努力打造有陕西特色、陕西气派、陕西风格的档案研究和编研品牌。
    三、受理安排
    请有意向推荐的老师于2023年1月5日前将《档案学选题推荐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kychu2503@163.com,发送邮件时请注明“单位名称+档案学选题推荐”。
 
 
                                                                                       科研处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