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枫桥经验”大课堂 | 王国龙教授主讲《法院诉源治理的司法理念与功能定位》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枫桥经验”大课堂 | 王国龙教授主讲《法院诉源治理的司法理念与功能定位》

2022年11月9日晚上,由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法治学院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枫桥经验研究》编辑部等单位协办的“枫桥经验”大课堂:法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十八讲(第四讲)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进行。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国龙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法院诉源治理的司法理念与功能定位”。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杨静主持讲座。西北工业大学韩伟教授及我校师生60余人参加讲座。

王国龙教授就法院“案多人少”这一突出现象进行了介绍,引出讲座主题,主张通过溯源治理的方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在界定溯源治理的概念基础上,提出法院要在诉讼实践中体现非诉的重要性,以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新变化。王国龙教授分别围绕溯源治理的问题提出、法院推动溯源治理的正当性及必要性、法院司法理念的革新、重塑非诉解纷格局及在其视野中法院的功能定位五个方面进行阐述。王国龙教授指出法院兼具司法性职能和治理性职能,通过整合各种社会解纷资源增强社会对多元化解纷方式的认同,努力发挥司法治理的溢出性社会效应,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在讲座过程中,王国龙教授思路清楚,逻辑缜密,讲话深入浅出,从法治中国建设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际出发,将中国司法进程中的人民法院定位为服务型司法,符合客观实际,实现了理论创新。

这场前沿讲座对广大师生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论文报告写作水平均有裨益。最后,王国龙教授回答了老师及同学们的问题,讲座在轻松愉快而又紧凑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