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枫桥经验”大课堂 | 侯学华教授主讲《历史与现实:枫桥经验研究的两个视角》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枫桥经验”大课堂 | 侯学华教授主讲《历史与现实:枫桥经验研究的两个视角》

2022年11月10日晚上,由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法治学院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枫桥经验研究》编辑部等单位协办的“枫桥经验”大课堂:法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十八讲(第五讲)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进行。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历史与现实:枫桥经验研究的两个视角”。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杨静主持讲座。我校师生50余人参加讲座。

侯学华教授首先站在历史角度上介绍了“枫桥经验”的缘起,特别指出了“枫桥经验”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关系,强调了“枫桥经验”在“阶级斗争扩大化”的关键时刻推向全国,有效遏制了将“人民内部矛盾”转化为“敌我矛盾”,陷入“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路线。在第二部分,候学华教授从“枫桥经验”的典型性是与历史时代紧密结合在一起出发,将“枫桥经验”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创造性地绘制了一幅“枫桥经验”的传承谱系。侯学华教授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论述了“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关系,提出了“枫桥经验”就是新时代的系统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三共”“六治”新格局的样板,强调了新时代的枫桥精神是避免平庸之恶的必由之路。讲座的最后,侯学华教授为如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给出了自己的思路。在讲座过程中,侯学华教授思路清楚,条理清晰,举例生动,讲话深入浅出,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视角出发,梳理了“枫桥经验”前世今生,指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和精神的内核及本质特征。

这场前沿讲座对广大师生们加深对“枫桥经验”的认识和论文报告写作水平的提高均有裨益。最后,侯学华教授回答了老师及同学们的问题,讲座在轻松愉快而又紧凑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