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2020年第四期“长安大讲堂”圆满举办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全国模范教师刘进田教授开讲《价值本质与正义追求》
    12月3日晚,我校“长安大讲堂”2020年第4期在雁塔校区一号教学楼举行。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满天星”学术贡献奖获得者、我校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应邀作题为《价值本质与正义追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授主持。线上、线下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从价值、价值观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凸显切入,阐释了什么是价值、价值的三种形态和解决“德福二律背反”的路径。刘老师认为,价值是人本身和人的自我完成,共性的人、整体的人、人性能力是人本身,人的潜能的开发、穷理尽性是人的自我完成。报告从人与自然、社会及自我之间的关系,提出幸福、正义和崇高是价值的三种形态。幸福和崇高之间是“德福二律背反”关系。刘老师结合中西方历史深刻阐释了正义价值是解决“德福二律背反”的可靠路径。他强调,当前中国就是要通过社会、国家法治建设实现正义价值。最后,刘老师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互动交流热烈。

    刘老师的报告,寓哲学原理于日常实践和国家建设,融会贯通,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深刻,感染力强。
这次报告会是我校深入践行立德树人,科研反哺教学,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