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2020年第二期“长安大讲堂”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2020年第二期“长安大讲堂”圆满举办

1025日下午,科研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长安大讲堂在雁塔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审林坚教授应邀作题为《问题意识与学术评价》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

林坚教授从“问题”二字入手,分析了问题及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提出要有意识地积累相关背景知识,通过准备、酝酿、验证等阶段达到理论创新;要应用好批判性思维、辩证思维、逻辑思维;要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紧迫的问题,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要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学术研究对人文社会学科表现为论文著作,要有学术价值,要有所发现、有所创造,要具备学术性、指向性、创新性、理论性和规范性。

最后,刘进田教授对报告予以点评,林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