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媒介依赖与降维满足:气象灾害信息供给缝隙下的微信预警功能研究》论文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郭淼 2018年第11期《现代传播》)


《媒介依赖与降维满足:气象灾害信息供给缝隙下的微信预警功能研究》一文是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郭淼副教授所写,并刊发在《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9年第11期。该文于2019年获得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内容简介:及时传播灾害预警相关信息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责,也是实现公民知情权的表现。传统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渠道不能完全满足受众需求,信息的供给与社会实际需求存在缝隙,即供求不平衡。随着移动社交媒体兴起,信息传播方式发生改变,传统信息预警发布机制随之调适。微信建立在“熟人社交”的强关系基础上,用户活跃度高,粘性强,成为受众获取气象信息的重要渠道。本文分四部分,探讨微信对气象灾害信息的传播效果及其预警功能的发挥,提出两大假设,利用调查问卷、深度访谈等形式,分析微信平台气候灾害信息传播与预警的特点,探究微信预警系统的运行,为传统气象灾害预警平台更好地满足受众知情权提供建议。

主要观点:

1.提出目前气候灾害信息预警及发布效率与公众环境信息知情权的及时满足之间存在矛盾。

2.关于微信预警机制的两大假设,结果显示,尽管微信对于预警信息的发布与传播具有较大贡献,但尚不能取代传统气候灾害预警信息的权威信源主体地位,其在信息传播渠道方面具备较大潜力,预警平台应重视微信作用。

3、思考微信的预警功能及机制

微信通过强弱关系形成不同距离的节点,其兼具私密性与半公开传播的特点为内外部信息流通提供可能性。预警机制可包括发布、接收、传播和行动四个环节,在权威性、专业性及纵深度有待改善。

政策建议:

1.重视微信等移动社交平台的预警功能

微信作为超级移动社交平台,多元主体共存,多渠道发布与传播成为可能,依托新技术嵌入,可在灾难性环境信息预警、走失儿童报警、协同辟谣等方面进行突破。探索移动社交平台协同预警的功能。

2.补充完善现有信息预警体系

随着媒介融合进程加快,新型预警体系应坚持“移动优先”和“用户至上”战略,多维发布,满足预警信息触达的时效性要求。

3.探索建立气候灾害预警信息平台。与移动社交平台保持数据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发挥权威信源影响力,加强信息监管,保证信息发布的专业权威,及时辟谣,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