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成果推介:《法律文化的数学解释》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何柏生   商务印书馆,2015年出版)

 

 

 

《法律文化的数学解释》是由我校《法律科学》编辑部编审,刑事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何柏生所著,本书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中国法学会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提名奖等多个奖项。

本书是作者在公开发表的11篇论文基础上撰写而成,前期成果曾累计获得过11个奖项。

作者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西方许多极其重要的法律观念、法律制度、法律体系都是在数学影响下形成的。西方法律文化之所以会深受数学的影响,是因为西方文化在演绎数学的基础上形成了数学理性,具有文化解释功能,成为西方文化的最重要特征之一,对包括法律文化在内的整个西方文化的影响巨大。数学是打开西方文化大门的一把钥匙,西方的法律价值、法律思维方式等深受数学理性的影响。数学提出了法律解释的新问题,开拓出了法律阐释的新思路与新空间,为法律科学提供了一套科学的知识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法律的科学化进程。数学因素是西方法律形式合理性形成的决定性因素。韦伯是从宗教也就是新教伦理的角度来思考和论证这个问题的,长期以来他的论证和思想被中西方学术界奉为经典。本书的观点是对韦伯思考和研究的主题所进行的一种全新思考与有力推进,也是中国法学学者为这一世界性学术主题所做出的重大思想与理论贡献。本书还提出公理化方法影响着西方法学理论体系建构的观点,认为近现代各国制定颁布的民法典、宪法典、刑法典,以及许多经典论著,都是通过公理化方法推导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