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成果推介:《北极航道法律地位研究》(著作)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王泽林,国际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海上丝绸之路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王泽林副教授师从我国著名海洋法学者傅崐成教授,于2011年取得厦门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之后又在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3年和2016年赴外交部条法司与边海司交流工作。

王泽林副教授自2007年攻读博士期间开始研究国际海洋法,主要从事北极、南极以及海洋法其他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极地的法律研究方面取得突出的成果,已经出版极地研究的专著两部《北极航道法律地位研究》和《极地科考与海洋科学研究问题》,译著一部《北极航道加拿大法规汇编》,都由“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资助出版,发表极地与海洋法相关的论文十余篇。

王泽林副教授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外交部重大委托项目、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以及其他部门委托的项目十余项。因多年从事极地和海洋法的研究而受到重视,多次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咨询意见,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部委采纳,多次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并参与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的撰写工作,参与中国国际法学会组织的《南海仲裁案裁决之批判》一书的撰写工作,多次参与相关涉海立法的专家论证会并提出相关建议。

王泽林副教授本次获得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法学类三等奖的著作《北极航道法律地位研究》,是在其博士论文的基础之上经过增修出版,该著作填补了国内的研究空白,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北极航道法律地位研究的专著,一经出版即引起学术界和实务部门的高度关注,国家海洋局在成果证明文件中高度评价“该同志关于北极航道的研究成果开创了中国极地社会科学研究有关北极航道法律地位研究的先河,并为2012年以来国家海洋局组织的北冰洋考察中,‘雪龙’船成功穿越北极东北航道,开创我国北极考察和航海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提供了有益的法律政策建议。”由于该著作的突出成就,在学术圈内也得到认可并获得2014年度中国国际法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以及2017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

《北极航道法律地位研究》分为六章,分别是北极航道的法律争端缘由、环北极国家北极航道的立法与实践、北极航道与国际海峡的关系、北极航道与历史性水域之间的关系、北极航道与直线基线和北极航道与海洋环境保护等,针对北极航道法律地位长期存在的争议,作者以国际法的基本理论为基础,通过比较分析、历史研究等方法对该争议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出结论认为北极航道属于国际法上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