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成果推介:《国际航空产品责任研究》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国际航空产品责任研究》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此书是由我校国际法学院副教授、长安青年学者张超汉所著。

张超汉教授是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学术骨干,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QR计划)青年学者,中国法学会青年人才,荷兰莱顿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航空法评论》执行主编、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中国航空法学研究会理事、西安市航空航天产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在“Journal of East Asia and International Law”“German Journal of Air and Space Law”《现代法学》《法律科学》《中国国际法年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参编教材3部。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法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0篇咨政报告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等中央或国家机关采用。主持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等13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荣获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国际法学优秀成果奖、首届陕西省法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八届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青年奖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此次获奖的《国际航空产品责任研究》一书紧扣中国大飞机发展战略,理论联系实践,以比较研究、实证研究等方法,从实体和程序两个维度系统研究了国际条约和欧美立法及司法实践关于航空产品责任的法律蕴含、法律关系、责任主体、归责原则、损害赔偿、免责事由、管辖权和法律适用等问题,从而提出中国航空器制造商应对产品责任风险的法律措施和完善中国航空产品责任法律体制的建议。具体而言,本书篇章结构如下:第一章(绪论);第二章(国际航空产品责任:法律蕴含、特征及构成);第三章(国际航空产品责任的主体);第四章(国际航空产品责任的归责原则);第五章(国际航空产品责任损害赔偿及其免责);第六章(国际航空产品责任的争议解决);第七章(中国航空产品责任法律体制的现状、问题与完善)。

本书系作者近11年围绕中国大飞机发展战略,系统研究航空产品责任法律问题的一个梳理、归纳和总结,拓展了国际航空私法研究的新领域,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是我国航空公司、航空器制造商、司法实践部门处理航空产品责任争议的重要法学理论依据。本书出版后受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等航空制造业和民航行政主管部门的肯定与好评,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并致专函感谢。同时荣获2018年中国国际法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唯一获奖成果)、2019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20年首届陕西省法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