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动态

我校马朝琦教授主持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近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马朝琦教授主持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获准立项。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由我校和西北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大学等多个单位联合投标,马朝琦教授任首席专家。该课题立足延安时期五个重大历史节点,从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有效检视、系统梳理和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伟大实践和战略策略,通过历史考察和规律探寻、史实考证和逻辑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思路,从历时性和共时性两大维度为切入点,运用矛盾分析、比较分析、案例分析、计量分析等基本方法,深入探究延安时期党面临的各类重大风险及其内在相关性和作用性,全面研究、着力解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尽艰辛、饱经风雨却屡屡化险为夷、克敌制胜”这一核心问题。总结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战略重点、具体实践、历史经验、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在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和老延安大学法学院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有着85年学科沿革历史和红色优良基因。长期秉持在意识形态和学术研究辩证统一的基础上,强调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在毛泽东思想、延安精神、社会风险与文化安全、陕甘宁法治文化、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方面,形成稳定的学术特色和研究优势。该课题的获立和有效开展,将有效整合省内延安时期中共党史研究和校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纪检监察学科、党内法规学科等优质资源,凝聚团队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形成优势研究领域,为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