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动态

盘点2020-我校科研三突破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2020年,我校科研事业取得可喜突破。

突破一:人权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学科平台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批准我校人权研究中心为第三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这是我校持续推进高质量学科平台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此前,已有两批共八家高校获批。在本次获批的六所高校中,我校是唯一一所非“985”和“211”大学。目前,我校是西北唯一拥有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高校。

人权研究中心获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央视新闻报道第三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成立情况

 

突破二: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近日,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公布,我校4项成果获奖,其中,何柏生编审的著作《法律文化的数学解释》荣获一等奖,实现了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每三年评选一次,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



何柏生编审的著作《法律文化的数学解释》

我校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名单

 

突破三: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获立项

近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结果公布,我校杨强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蒙古文法律典籍汉译文本的整理与研究”课题获得立项资助,实现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零的突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设立的一项国家级专项资助项目。

杨强老师自2002年攻读博士起开启了研习蒙古法律史的道路,至今已有18年之久。

杨强老师蒙古法律史研究主要阶段及成果

年度

研究进程

2002

以《清代蒙古族地区法律制度》为博士论文选题开始了蒙古法律史的研究工作。

2007

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蒙古法制变迁研究》(立项编号:07CFX006)

2009

获得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清末蒙古社会转型与法制变革研究》(立项编号:20090450541),并以此开始近代蒙古法制史的研究。

2011

项目成果《清代蒙古法制变迁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选介》(第七辑),同时《中国社会科学报》对该项目成果进行了推介。

2013

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内蒙古社会转型与法制变革研究》(立项编号:13CFX010)。

2016

项目成果《近代内蒙古社会转型与法制变革研究》一书出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612月)

2017

发表学术论文《论蒙古族法律与宗教的关系》(《民间法》第19卷,201710月)。

2018

《蒙古法制通史(三卷本)》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多民族国家民族治理与国家建构道路的历史探索》(《原道》第33辑)。

2019

《蒙古法制通史(三卷本)》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2020

《蒙古文法律典籍汉译文本的整理与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的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