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枫桥经验”大课堂 | 马成教授主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枫桥经验”大课堂 | 马成教授主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

2022年11月11日晚上,由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法治学院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枫桥经验研究》编辑部等单位协办的“枫桥经验”大课堂:法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十八讲(第五讲)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进行。西北政法大学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博士主持讲座。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六十余人参加讲座。

马成教授首先结合中国实践对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转变进行介绍,认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在治理理念、制度体系、社会体制、方式手段、社会结构、运行状态、社会背景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次,马成教授结合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化,介绍了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新问题和挑战。最后,马成教授详细论述了习近平创新社会治理理念的要点,认为新时代社会治理要坚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德治与法治结合、创新治理体制机制、传承发展中华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注重基层建设、树立总体安全观。

王斌通博士表示,马成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幽默风趣、生动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启发性,希望同学们认真领悟,将讲座中学到的知识积极转化为学以致用的动力。

最后,马成教授回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并鼓励社会治理方向学生关注中国问题,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