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民商法学院国社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顺利举行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民商法学院国社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顺利举行

11月9日下午16:30,由校科研处和民商法学院共同主办的国社基金项目辅导讲座顺利举行。学院邀请袁震教授和高丰美博士为青年教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的专题辅导,校内外师生百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程淑娟院长为讲座致辞,百晓锋副院长主持讲座。

程淑娟院长首先对参加本次辅导讲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她回顾了十多年来民商法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的历程和经验,提出了2023年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要求,也简要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特点和申报书应有的逻辑结构。

袁震教授从社科基金项目研究题目的选择、文献综述的撰写、研究内容的写作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申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与后期资助项目的经验与教训。袁震教授指出要自足于自己的既有研究与学术兴趣选择有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的题目并精确表达;文献综述的撰写要始终紧扣选题评述结合,深入阐述选题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内容的写作需要立足于读者视角全面阐述研究进程与可能的结论。

高丰美博士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的选题、论证和表述三个层面谈了几点体会,指出选题须具备新颖性、现实性和学术性,申报书的论证时刻保有问题意识,层次清楚、详略得当,在表述上做到语言表述准确、精炼,突出亮点。

在与谈环节中,副院长凤建军认为在选题方面应当着重关注学界和实务界的热点,并且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一定要有宏观的视角;在撰写申请书的时候应当认真阅读、理解论题相关的文献,找准自己的切入点。郝佳副教授认为,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应当以充分的前期研究为基础,可以没有太多的已发表成果,但必须要有一定量的研究,需要对所研究选题的基本制度、相关文献及法律运行情况有充分研究。在写作申报书时,应当本着陈述研究现状、梳理研究思路、展现研究价值的心态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