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长安大讲堂(2022年第一期)《价值本质与正义追求》

  • 来源:科研处
  • 发布者:科研处01
  • 浏览量:

《价值本质与正义追求》

9月16日下午14:30,由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以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商洛学院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长安大讲堂(2022年第一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上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刘进田做题为《价值本质与正义追求》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主持,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茹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亚玲教授与谈,校内外200余人在线上参加讲座。

刘进田在讲演中言辞精彩,从中国与世界范围内的价值和价值观的内涵导入,分三个纬度对该主题进行了详细解读。首先围绕“价值是人本身和人的自我完成”这一命题,从当前社会几个流行的价值概念即“满足需要说”“效应说”“主体性说”等进行了对比和剖析,以《资本论》中“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的论述为理论根据,对“什么是人本身?”“什么是人的自我完成?”进行了分析和阐述,论证了“价值是人本身和人的自我完成”这一观点。其次提出人理性对待欲望的三种态度(满足欲望、节制欲望、超越欲望)以及人的三大属性(自然属性、社会属性、精神属性)产生了三种价值,概括为幸福价值、正义价值和崇高价值,其中幸福价值为经验价值,崇高价值为超验价值,正义价值则为经验—超验价值合一。最后对三大价值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在哲学意义上,幸福价值简称为“福”,崇高价值简称为“德”,两者呈对立关系,即康德提出的“德福二律背反”。而正义是把德和福连续起来的桥梁,通过分配关系及法律关系等途径,解决现实社会的非正义行径。由此得出,正义价值是解决“德福二律背反”的可靠途径。

与谈环节,张茹粉教授和刘亚玲教授就刘进田的分享内容分别阐述了自身的感受和想法,并提出深刻见解。刘进田对线上参会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魏奇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